首頁


[公告] 版面修改完成

感謝Q哥
2009.08.21

2008/12/07

[雜感] 停機44天 野草莓 樂生

上週四電腦被抄


老媽叫我把主機搬到1樓天井
半夜把內在拆光
徒剩空空的機殼
雖不用機殼應該也可以跑(沒聽說這樣玩
想說學測剩44天...
反正大人房間裡還有兩台

44天內沒辦法再看日劇
更重要的是
要不是這週末我媽回新竹
差點把高三沒看片的紀錄推一次進到四天
真不曉得以後怎麼過

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

聽說野草莓明天要解散。
即便這是個我理想科系台大社會幾位副教授發起的,
我覺得有些不解,
不論是訴求本身或是最後的解散。
什麼訴求都沒有達成就解散是莫名其妙到有點可笑。
這也和當初台大社會營時劉華真教授講得不一樣。

五大訴求:
一、3日內承諾,不得重演陳雲林來台前後發生的嚴重侵害人權情事
二、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調查陳雲林來台時的維安爭議
三、請立法院本會期完成集遊法修正,將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、
取消刑罰規定及禁制區規定、廢止警察解散命令權
四、改善台灣日趨惡化的人權環境
五、強化公民教育,鼓勵學生走出校園
前兩項比較像個案,沒興趣討論。
末兩項實在空泛,無法討論。
目前立法院修正草案是採強制報備制,野草莓抨擊「換湯不換藥」不無道理。
但目前公民素質能不能維持自願報備制的運作安全,畢竟醫院被堵住可不是好玩的。
集遊的自由有沒有重要到向The Great Debater裡面說的種族平等一樣,
必須要right here, right now的被完整實現,有很大的討論空間。
人各有立場,我只想表達大家應該多討論,而非靜坐把個月。
順道抱怨一下,我常覺得小警察很衰小。

----------我也是分隔線----------

快樂‧樂生 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

樂生要拆了。
台大社會營時我去看過,手上有兩位老院民的聲音,
有空我會放上來,讓大家聽聽他們的故事。

樂生拆留是件很複雜的事情,超乎想像。
學生聯盟vs.政府官員
百多院民vs.百萬新莊居民
人權補償vs.公共利益
歷史vs.未來
古蹟vs.建設
還有水土問題等等。

就環境來討論,樂生聯盟不斷強調當地土地結構不適合施工,
或是環評不公正客觀。
這似乎也變成後來抗爭的主軸和本錢,我不懂工程的東西,
只覺得有點失焦了。
從人權討論,上位定很高,不論得到什麼結果都是殘忍的心證過程。
日治開始,院民就為了全國人民的「健康安全」被隔離,完完全全的隔離!
據兩位阿伯告訴我們,他們是從戶籍資料上消失,完整的人權剝奪,不存在。
今天的我們能因為新莊人的「公共利益」再次剝奪他們的居住遷徙自由?
請他們搬到隔壁新建的迴龍醫院算是剝奪他們的居住遷徙自由?
有太多價值的交鋒。目前為止我都不忍心想出最後的結過。

很多事情都有個初衷,我說是「核心價值」。
一場辯論,結辯時絕對不會有以下內容:
針對方才比賽,我方有八點整理...
一場辯論應該把焦點集中在一件事情上,
畢竟一件事情要討論出完整結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,
別說八點十點了。對社運的訴求我也有相同的看法。
還有做事要時時回顧初衷,才不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由其社運,核心價值必須要時時回顧,才不會迷失。
野草莓,你要的是陳雲林事件的正義?集遊法?人權環境(這又是什麼?)?
樂生聯盟,你要的是院民的正義?還是古蹟保存?
雖然古蹟可能是種手段,但手段千萬別和目的脫鉤,要不樂生聯盟便什麼也不是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